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发展规划 北京师范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重要精神,以落实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要求为契机,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推进落实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推动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推动双一流建设

 

1. 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广泛开展党支部示范点创建和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巩固和深化学习教育成果。(责任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2. 配合中央巡视组做好专项巡视工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关于中央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理解党中央开展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精心准备,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确保巡视组安排的汇报、谈话、调查、走访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梳理问题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制订整改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任务按时落实到位。

3. 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导手册。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和教育培训,累计不少于56学时。建设党校在线学习平台。遴选和推广基层党组织建设典型案例。通过共享空间的方式,在二级单位设立20党员之家。(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4. 建设高素质管理干部队伍。组织实施第五次管理机构调整和干部聘任工作。建立学部院系行政领导班子向学校述职制度。试行党员院长任分党委副书记。制定《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办法》。加大机关和院系干部双向交流和轮岗力度。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合作,建设校外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编印《处级干部应知应会手册》。举办中组部、教育部和北京市10余个干部专题研修班。完成组织工作管理与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信息网络中心)

5.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全覆盖。研究制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追究办法》。针对反腐倡廉重点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开展校内巡查。设立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课题,进一步发挥廉政教育研究中心的作用。在后勤管理处等部门成立二级纪检机构。(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办公室、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参与单位:后勤管理处等)

6. 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方案。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专项检查。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研究课题,建立教师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举办新入职教师和青年骨干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班。召开全国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及教学方法改革研讨会,举办第四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建设3-5个辅导员学术团队。推进师德建设工程,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奖励的首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人事处)

制定《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实施弘德世范,励志铸魂计划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深化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参与单位:相关学部院系)

7. 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宣讲,组织专家撰写阐释四个自信系列理论文章。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宣传工程。深入推进新闻宣传走转改,聚焦学校改革发展最新成果和教学科研一线师生,讲好师大故事。出台学校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办法,加强新媒体联盟建设。理顺宣传管理机制,加强学校英文主页建设,改革学校手机报推送内容与推送方式。举办分党委宣传委员、各单位新媒体工作人员专题培训班。(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参与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新闻传播学院、相关学部院系和职能部处)

8. 加强和完善统一战线和离退休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做好全国和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换届工作。制定《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意见》,完善《离退休教职工困难帮扶制度》,全面落实离休干部各项待遇。建立5个左右二级关工委。开展院士回母校活动。(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离退休工作处)

 

二、大力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9. 完成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导作用,加强与各职能部处重点工作的配套与衔接。完成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参与单位: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信息网络中心)

10.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室与专兼职法务队伍建设。建立《北京师范大学章程》实施监督制度。制定《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章程》。完善保密条例等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印章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等制度,做好配套制度建设。制定《无形资产管理办法》。继续推动教职工人数80人以上单位成立二级教代会。(责任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校工会)

11. 做好督察督办和信访工作。做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2017年工作要点等的任务分解,开展跟踪督办。完善督察督办管理系统二期建设,试点将10个院系的督察督办工作纳入系统。牵头成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信访工作分会,主办全国高校督办工作论坛。(责任单位:督察督办办公室、党委/校长办公室)

12.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及内部控制体系。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做好学校内部审计制度立改废工作。完成2016年和2017年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经济责任绩效评价模式,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完成学校修缮项目工程审计和乐育三楼等相关工程结算审计。做好昌平新校区G-18地块和F区一期基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审计。推动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梳理学校业务流程,根据学校风险点和风险应对策略推动各部门内控建设。试点开展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审计。推动工程项目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执行。完善内控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责任单位:审计处、党委组织部)

 

三、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3. 加强学风建设。加强本科生学业辅导。开展200场研究生治学·修身系列学术活动,办好京师杯学术科技竞赛。深化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以纪念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构筑重点突出、节奏鲜明、服务型、菜单化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扎实推进精准资助,提供勤工助学岗位1500个,试点增设大学生服务离退休教职工勤工助学岗。拓展心理咨询工作空间,新生心理健康测评达到100%,开设20门次心理素质提升课程,实现新生心理适应教育全覆盖。(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14. 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制定本科生大类招生、人才培养、学生管理、教学支撑与服务等方案和实施细则。加强在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招生宣传,推进生源拓展和来华留学项目开发。完善国际本科学位生的遴选考核工作,增加国家统一考试成绩认定的国别数量,通过远程面试扩大遴选优秀境外高中毕业的国际学生。总结评估研究生首轮分类招生试点改革成效,明确第二轮试点范围和改革重点。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探索研究生单证和双证招生并轨后,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的新模式。认真评估学术学位博士生申请-审(考)核试点改革和学术学位硕士一级学科平台招生改革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完善下一步推进策略。(责任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本科生工作处、公共资源服务中心)

15. 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深入推进励耘学院、瀚德学院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认真总结瀚德学院办学的成功经验,积极解决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推进卓越教师培养工作改革,建立与实习基地协同育人的机制。建设30门大规模在线课程。新增2“2+2”“3+2”项目境外合作院校。加大教材使用管理力度,组织教材选用审核备案工作专项检查,落实马工程教材使用政策。建立优质校内外实验实践平台。组织教育学部、化学学院、社会学院开展院系教学评估试点工作。开拓非通用语小语种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境外实习基地等学生境外交流项目。在金砖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短期学生项目、学分互认项目、看中国看金砖看一带一路等项目。拓展学生境外交流筹资渠道,加大学生派出力度。(责任单位: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参与单位:信息网络中心、相关学部院系)

16. 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改革。继续推动数字资源和数字化课程建设。继续建设优质研究方法课程群、三育课程群和学科前沿课程群。进一步规范公共课程管理。继续推动国家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促进专业学位培养条件建设和特色品牌发展。激励研究生发表创新性成果、高质量学术论文。重点建设一批研究生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和硕士双学位项目。争取新建1-2个全英文授课研究生项目,新建6门校级英文授课来华留学精品课程。进一步加强过程管理,着力提高博士学位授予质量。基本完成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开展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列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建设,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继续做好研究生教学督导和毕业生满意度调查。完成第四轮学科评估后续工作。(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参与单位:信息网络中心)

17. 加强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推进特色研修基地建设,创建在线教育研修中心,培训规模年末达到13万人次。增设优势网络教育专业,形成1-2个品牌专业,新建30门优质网络课程资源。推动学历继续教育转型,年度招生人数达到1.7万人。启动2-3个高端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打造知名培训品牌和项目。在珠海,加快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基地。在辅仁老校区加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播与传承创新的工作。(责任单位: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参与单位:相关学部院系)

18. 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服务体系建设。拓展就业市场,确保来校招聘用人单位数量不低于1000家,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95%。建设智慧就业服务系统,推进精准就业服务。举办创业大赛,建立创业工作台账,开设创新创业能力素质训练选修课程。丰富创新创业实验班教学形式。启动建设学生双创中心,推进大科园学生创客空间建设。探索校院两级就业工作新模式。(责任单位: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参与单位:信息网络中心、校团委、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资产管理处、产业管理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大科园公司)

四、启动双一流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综合改革

 

19. 逐步扩大学部院系综合改革试点范围。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拟开展国际评估的教学科研单位为主,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逐步扩大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范围,采取一院一案的工作方式,进一步推进管理自主权下放,加强对试点单位的管理服务和监管工作。(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参与单位:相关学部院系和职能部处)

20. 启动编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统筹考虑我校的综合改革试点、一级学科和学科交叉建设项目,编制学校整体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学科建设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实现路径、重要举措、评价考核指标、管理体制机制、资金筹集和相关资源配置。(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参与单位:相关学部院系和职能部处)

21. 积极推进学科交叉建设项目。按照三层四类推进学科交叉项目。加强对已批准学科交叉项目的过程管理,尽快启动新一批学科交叉建设项目评审立项。(责任单位: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参与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财经处)

22. 大力推动珠海教育园区转型发展。根据学校双一流改革目标,制定珠海教育园区转型发展规划。争取教育部、广东省和珠海市的支持,联动多方力量共同推进珠海教育园区建设。提升珠海教育园区学生培养层次和质量,引入高端国际合作资源。开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金砖国家的高端培训。在珠海搭建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责任单位:国内合作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珠海分校;参与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产业管理处、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相关院系所)

 

五、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23. 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国家部委人才项目,加大招聘宣传力度,培养和引进一批海外青年英才。加大外籍专家多类别聘用力度,出台《北京师范大学外籍专家管理条例》。加强聘任制科研队伍建设。修订出台《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责任单位:人事处;参与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财经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4. 积极推进以分类管理为重点的专业技术岗位聘用管理与考核评价改革。深入推进以提升质量、分类管理、面向学科、权力下放为特征的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制度改革。出台《北京师范大学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管理办法》和各级各类岗位任职条件,配合试点单位开展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制度改革。(责任单位:人事处;参与单位: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部院系)

25.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新教师岗前培训、教师在职升职培训和教师资格培训。实施教师教育信息素养提升计划。召开教师发展国际研讨会,选派骨干教师出国参加教师发展活动。指导成立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心理应急志愿者服务队,启动联盟研修基地和专家库队伍建设。(责任单位: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办公室;参与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26. 提高教学科研支撑和管理队伍的质量。完善非教学科研岗位人员遴选聘用和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健全培养培训制度,畅通晋升通道。修订出台《北京师范大学职员管理办法》。加大机关和学部院系管理人员双向交流和轮岗力度。建立管理部门履职服务的监督评价机制,强化绩效管理,深入推进考核评价改革。(责任单位:人事处;参与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财经处)

 

六、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27. 大力加强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我校已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和高精尖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转型。加强对新获批的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做好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国家智库、基础教育大数据研发与示范工程、全球变化与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野外科学观测台站。(责任单位: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

28. 着力加强重要科研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加强对国际合作科研平台的管理。建立重大项目服务与资源支持机制,抓好标志性社科项目选题建议与申报争取工作,做好重要社科纵向项目的组织申报。加强科技类国家级重点、重大及人才类项目,以及科技奖励的组织申报工作。加强知识产权管理,申报北京市专利资助金及专利示范单位。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及超算中心建设。(责任单位: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分析测试中心;参与单位:财经处)

29. 积极服务科研单位科研管理能力提升。加强对国际合作科研平台的服务。开展学部院系科研管理绩效分析和评估,依托校务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研发系列反映科研管理效能的数据库和分析指标。举办校内单位科研管理经验交流活动。(责任单位: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参与单位:校务数据管理中心)

30. 大力推动科研分类评价、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对国际合作科研平台的分类评价。推进科研分类评价和分类管理改革,建立符合学科特点的人事管理和评价管理制度。制定科研管理内控制度,明确外协合同审批责任。制定《北京师范大学科研成果发布管理办法》。(责任单位: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参与单位:人事处、审计处、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法律顾问室)

 

七、加强国际与国内合作,提升学校办学影响力与服务能力

 

31. 拓展国际人才培养合作。出台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合作行动计划。加强北师大-卡迪夫中文学院、北师大-卡迪夫信息学院、北师大-莫师大联合学院、中欧城市与区域规划科研教学教育中心建设。在校本部创办合作办学项目3个,珠海园区创办合作办学项目1个。加大人文交流机制参与力度。加强与联合国、国际组织和欧盟、东盟等区域组织在学科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利用香港回归20周年契机,加强港澳台教育交流平台建设。新增与联合国或国际组织合作项目1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2项,新增与境外著名和知名高校合作项目8项。进一步加强引智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完善引智项目管理制度。配合教育部筹备金砖国家教育部部长会议。利用孔子学院相关项目资源,服务学校国际化建设。(责任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孔子学院管理处;参与单位:珠海分校、信息网络中心)

32. 加强国际合作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服务国家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加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INRULED)与中芬联合创新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推进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教育联盟等国际平台的建设。制定涉外机构管理办法。推进文科学报、理科学报创办英文版。(责任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参与单位:文科学报、理科学报)

33. 加强国内合作与规范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搭建高端校地合作平台。推进京外研究基地建设。重点打造北师大教育文化传播中心、培训基地等重大项目。探索具有北师大特色的集团化办学新方向,推进管办分离。严格控制基础教育合作办学规模,规范审批流程,防控办学风险。构建京师教育资源联盟,助推教育资源产品化。完善培训管理体系,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责任单位:国内合作办公室、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参与单位:珠海分校、信息网络中心)

 

八、以信息化推动教育和管理变革,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

 

34. 完善信息化工作机制和制度。出台《信息化工作管理办法》,建立学校信息统筹管理和常态化的分工协作机制。落实中央有关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精神,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校务管理数据治理工程,修订完善校务数据管理标准,全面加强数据采集和建设。升级校务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制定《校务数据建设与应用指南》《师生个人信息数据保护办法》。完成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基于校园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针对部门和师生的大数据应用。建成数据自动化采集、处理机制,逐步形成校际数据共享和应用的合作机制。(责任单位:信息网络中心、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务数据管理中心、教务处;参与单位:相关职能部处)

35. 推进信息化综合服务和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建设。建设师生网上办事大厅。进一步推动各部门业务系统的建设和升级,促进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流转。进一步扩展OA系统功能。制定《网络信息安全备案管理办法》,建立信息系统安全台账,建成网站实时监测与攻击防控平台,形成学校统一的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监测服务能力。建设保密检测管理系统。完成昌平新校区G区校园网络、校园卡系统和IDC机房建设。(责任单位:信息网络中心、党委/校长办公室、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参与单位:相关职能部处)

36. 推进信息化教学变革。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与先进技术,用创新机制,建设京师在线学习平台,面向校外提供开放课程服务,打造北师大在线课程与专业品牌。成立数字课程资源中心,统筹课程资源及校内外服务。继续推动新教务管理系统建设。(责任单位:信息网络中心、公共资源服务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37. 提升信息报送质量和公文管理水平。加强信息报送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公文管理员和信息报送工作人员培训,健全信息报送工作激励机制。统筹校内专家智库资源,加强专家观点信息报送。推进高校信息动态微信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

 

九、优化学校办学条件,创造优良校园环境

 

38. 昌平新校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昌平新校区G区全部竣工,进入竣工报批、各项验收和联合调试阶段。完成昌平新校区G区管委会的组建,完成G区分配方案。确定昌平新校区F区功能定位方案,完善F区规划设计。推动F区征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年底取得F区土地划拨决定书。(责任单位: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参与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资产管理处、公共资源服务中心、后勤管理处)

39. 优化办学空间资源配置。力争完成通和大厦的修缮、改造和装修,努力推进出版集团搬迁,做好迁出后的用房调整和配置工作。进一步推进大科园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快京师大厦用房腾退力度,完善教学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制度。完成国有资产信息系统与办公用房和周转住房管理信息系统的对接。完成超期使用周转房清退工作,建立周转房良性运转机制。(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出版集团;参与单位:信息网络中心)

40. 提升财经管理和服务能力。建立健全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财务分析体系和分学科、分专业、分层次、分学部院系的成本核算体系。进一步完善学校预算编制办法,探索以职能部处作为基本预算单位。理顺学校与二级单位的财经管理体制,出台二级单位财务监督管理办法。加强预算评审中心建设,解决预算评审队伍与办公空间问题,完善预算评审程序。加快网上预算申报系统建设,逐步形成项目库建设长效机制。落实中办发(201650号文件,出台关于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系列规章制度,推进科研经费管理改革。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政府采购的新要求,开发政府采购网上管理平台。在初步完成财经方面内控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内控流程的运行。(责任单位:财经处、预算评审中心;参与单位: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信息网络中心)

41. 加大筹资力度。打造高影响力的筹资品牌项目,完善基金会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整合理事会和校友资源,提高其引荐社会企业捐赠的能动性。加大对校内各单位筹资的奖励力度。推进基金会信息化综合办公系统建设。依法开展基金会换届工作。(责任单位:教育基金会;参与单位:信息网络中心)

42. 加强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和科研成果转化工作。建立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化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建成和启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管理信息系统。加快推进学校与所属企业剥离、全资企业改制、股权划转和僵尸企业的清理工作。深化出版集团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出版融合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1亿元。(责任部门:产业管理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版集团、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

43. 加强教学与体育运动条件保障。建设和试点课堂管理系统。着力构建创新型的教学环境及教室生态环境。升级和更换部分公共教室和会议室的老旧多媒体和配套设施设备。完成新校区公共教学、公共会议室等功能和环境、扩声等设计,组织部分设施设备的采购、安装。落实《加强体育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体育场馆设施设备配备,推广师生群体健身项目。完善资源管理和调控制度,探索各单位专有资源闲暇时段共享使用制度。(责任单位:公共资源服务中心;参与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资产管理处、财经处、后勤管理处、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体育与运动学院)

44. 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继续深化后勤综合改革与运行机制调整,加强后勤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培养专业化的服务队伍。进一步规范后勤财务管理,深入推进内控规范建设。扩大后勤三进活动师生参与范围。推进花园式校园建设,整合校园快递服务。进一步推进后勤数字化建设,完善后勤多来点”APP功能。启动校园基础设施更新改造,通和大厦和一公寓留学生公寓装修改造,学生第五食堂改造工作。完成主配电室和科技楼配电室改造、麦戈文实验楼电力增容,米饭生产线改造升级。完成能源管控中心组建。(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

45. 加强图书档案工作。完成机构知识库的升级建设工作。起草和制定数字特色资源建设五年规划。完成京师文库平台建设。启动和实施日文图书等文献的回溯建库工作。推进Alma系统实施工作,适时上线运行。深化新媒体应用,创新阅读推广特色活动。确立学科服务工作模式,促进常态化发展。实施多媒体学习中心环境改造,分步实施主馆整体修缮工程。完善档案馆电子阅览大厅及启功书画展室的建设。分批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尽快完成教工、学生档案管理系统的研发及数据库建设。(责任单位:图书馆、档案馆)

46. 推进校史校友工作。持续推进“110年校史上、中、下三卷的编撰工作,争取出版上卷。制定《北师大形象陈列馆整体优化方案》。推进校友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拟定《北京师范大学地区/行业校友组织工作指导意见》。统筹各学部院系,建设完整的海外校友数据库,召开校友代表大会。(责任单位:校史研究室、校友工作办公室;参与单位:信息网络中心,各学部院系)

47. 持续开展平安校园提升工程。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阵地,加强反恐怖和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工作,做好敏感期安保维稳和各类敏感案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扎实推进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校园交通管理,对南门进行设计改造,对西北门进行道路硬化,优化校内道路交通设施与路线,初步试行家属区和教学区的软隔离。着力打造学生安全信息员队伍,扩展防控铺开面。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实施绿色健康行动,制定校园健康行动计划。(责任单位:保卫处、校工会)

48. 努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落实绩效工资改革,推进养老并轨工作,做好社保缴费基数核定及预扣补扣工作。制定并出台《沙河高教园区公租房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改善校医院医疗服务,加强社区功能性服务,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高直属附校服务基础教育和学校发展的能力。(责任单位:人事处、资产管理处、校医院、党委/校长办公室)

 

2017年重点推进的工作

 

1.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大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继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

2. 配合中央做好巡视,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研究制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责任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

3. 中国共产党北京师范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筹备;机关机构设置调整及职能部处和教辅单位干部聘任。(责任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

4. 编制双一流建设方案,并启动建设工作;推进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参与单位:相关学部院系和职能部处)

5.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等学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审计制度;推动各部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内控体系建设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责任单位:审计处;参与单位:各职能部处)

6. 完成本科生大类招生、人才培养、学生管理、教学支撑与服务等方案和实施细则的制订;推进卓越教师培养工作改革;加大教材使用管理力度,落实马工程教材使用政策;加强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责任单位:教务处;参与单位:本科生工作处、信息网络中心、公共资源管理中心)

7. 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数字资源和数字化课程建设;继续建设优质研究方法课程群、三育课程群和学科前沿课程群;进一步规范公共课程管理。(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参与单位:信息网络中心、公共资源服务中心)

8. 培养和引进一批海外青年英才;出台《北京师范大学外籍专家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落实绩效工资改革与养老并轨,推进学校试点院系人事综合改革。(责任单位:人事处)

9. 启动新一批学科交叉建设项目评审立项工作;支持并重点建设一批适应国家及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研究平台;推进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国际联合科研平台建设。(责任单位: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

10. 借助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一带一路教育联盟等资源,加强与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责任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11. 建设新教务管理系统;推进校务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升级。(责任单位:信息网络中心、公共资源服务中心、校务数据管理中心)

 

2017年拟召开的全校性会议

 

一、常规会议

1. 京师七一论坛、七一表彰大会(6月。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2. 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6月。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参与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

3. 暑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8月。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办公室、党委/校长办公室)

4.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9月。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参与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

5. 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建校115周年表彰大会(9月。责任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

6. 学校年度表彰大会(12月。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参与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

二、专题会议、活动

1. 北京师范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会(5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 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会议(7月。责任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相关职能部处、各学部院系)

3. 学校人事工作会议(10月。责任单位:人事处)

4.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化工作推进与表彰大会(12月。责任单位:信息网络中心)

 

2017年拟完成的实事

 

1. 昌平新校区G区全部竣工,组建G区管委会,完成G区分配方案;确定F区功能定位方案,推动F区征地取得实质性进展。(责任单位: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参与单位: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资产管理处、公共资源服务中心、后勤管理处)

2. 制定沙河高教园区公租房管理使用办法。(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

3. 落实绩效工资改革,推进养老并轨工作。(责任单位:人事处)

4. 推进学校试点院系人事综合改革。(责任单位:人事处)

5. 开通学校西北门,进一步改善校园秩序与交通状况。(责任单位:保卫处)

6. 完成4-6间小型讨论教室改造;增加公共场馆空间。(责任单位:公共资源服务中心、后勤管理处)

7. 改善留学生住宿环境,启动通和大厦5000㎡留学生公寓装修改造。(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

8. 推进多来点后勤综合服务APP全面运行;完成艺术楼外墙修缮更新工作。(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

9. 继续完善南院综合治理工作。建设学生创客空间。(责任单位:大学科技园建设管理中心、后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产业管理处、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资产经营公司及其大科园公司)

10. 建设网上一站式办事大厅,支撑学校各部门网上业务协同办理。(责任单位:信息网络中心)